•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蚌埠工商学院一卡通系统维护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2


校园一卡通系统是我校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校园一卡通系统稳定运行,加强一卡通系统软硬件设备维护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学习生活需要,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一章 管理机构与主要职责

第一条 校园一卡通系统的管理实行学校统一领导、按照业务模块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分部门管理。

第二条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要负责一卡通核心部分(服务器、后台管理软件、应用软件及接口、数据库及备份等)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负责一卡通系统网络设备和线路的日常管理和维护;负责一卡通终端设备、机具的日常维护;以及一卡通的权限设置、管理服务规范的牵头制订等。财务处主要负责一卡通的卡片管理服务及资金结算等工作。

第三条 各部门应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学校有关制度规定,保障设备及资金安全,维护学校、各使用单位和持卡人的合法权益。

第二章 一卡通系统的维护与管理

第四条一卡通网络是校园网中的独立专网,为保障一卡通网络和数据的安全,未经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许可,任何设备与系统不得接入一卡通专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做好校园卡信息的存储、备份以及安全保障工作。

第五条 为保证系统的安全,一卡通系统的设备只可用于一卡通业务的管理和使用,不得用于其他用途,接入的设备严禁运行与一卡通系统业务无关的任何程序和文件,要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病毒的侵害。如违反规定,追究当事人责任。

第六条 接入一卡通系统专网的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和线路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维护管理。各子系统如消费系统、水电控系统、门禁系统等和其所属终端设备(计算机、消费机、读卡器、门禁等设备和机具)由各用户单位主管部门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并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对接,用户单位主管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第七条 一卡通硬件设备是系统正常使用的必须条件,学校各用户单位主管部门应督促用户单位对自己使用的设备安全、维护、保养负责,使用者应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指导下,定期对设备进行必要的检查养护。

第八条 各终端设备的使用者必须严格按照程序、规范操作,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严禁私接电源、脱机使用终端设备、乱移设备等违章操作,人为造成的设备损坏应用户单位管理部门追究当事人照价赔偿,丢失数据视情节追偿。

第九条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定期组织培训一卡通系统使用人员,普及各项设备的使用、保养、维护知识。

第十条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人员定期对所有终端设备及公共设施进行安全技术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

第十一条 用户单位有新的非建设类业务需求或一卡通服务出现故障时,应填写《蚌埠工商学院一卡通维护申请》(附件),按照申请单中流程及时审批,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接到申请单后按照故障分类及时处理安排人员现场处理。对无法立即解决的问题,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协调解决。

第十二条 校园一卡通系统发生紧急情况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应及时向校领导汇报,会同有关单位制定并组织实施应急方案,并及时报告应急方案的执行情况。

第三章 一卡通系统的售后及维保

第十三条 新建校园一卡通系统,须在合同中约定对建设项目至少三年的售后条款,包括但不限于技术支持、系统升级、硬件维修更换等。合同中各类硬件设备需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要求预留指定数量的维修备件。

第十四条 已有校园一卡通系统维保须按时签订维保合同,单次维保合同服务应不少于两年,保障一卡通系统各类软硬件升级、故障维修工作顺利开展。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现代教育中心负责解释。

蚌埠工商学院一卡通维护申请单(试行).doc